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教育部2015年10月教育信息化工作月报
时间:2015-12-11 02:12:09 来源:本站  编辑:Admin 浏览:

   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10月19-21日,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吉林长春举行,主题是“‘互联网+’成就梦想,创新创业开辟未来”。大赛由教育部、国家发改委等多部委及吉林省政府共同主办,吉林大学承办。李克强总理对大赛做重要批示,刘延东副总理接见获奖学生、指导教师和专家评委代表,出席“深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座谈会”并讲话。大赛设计项目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与行业产业融合,培育基于互联网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及新模式,推动互联网与教育、医疗、社区等深度融合的公共服务创新。大赛吸引全国1878所高校的5.7万余支团队参赛,提交作品近3.7万个,参赛学生20余万人。

   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部级“优课”在线评审启动,全国1800余名专家参与评审。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上线961门、累计6709集;“爱课程”网新增近2.4万人下载安装客户端、移动终端累计下载安装100.1万人次、新增注册用户11.6万余人,“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平台在授课程129门,新增素材3982条,新增报名近96.3万人次。

   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截至10月底,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共开通教师空间436万个、学生空间209万个、家长空间205万个。10月10日,启动了“中国梦-行动有我”中小学生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作品及学科德育精品课程展示活动上传工作。10月26日,开启了2015年度专题教育学习网站资源征集活动,面向社会各级各类教育机构、团体和学校、有关出版社及企业等广泛征集资源。

   教育管理信息化 9-10月,教育部组织专家对32个省级教育数据中心进行了现场评估,北京、天津、浙江、江苏、安徽等22个省级教育数据中心已初步完成,云南、青海、西藏、内蒙古、四川、辽宁、湖北和广西等8个省份正在实施,河南和山西进展缓慢。29个省级数据中心建设基本满足2015年国家教育管理信息系统部署环境要求。

   教育信息化培训 10月26-30日,2015年第5期教育厅局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班在四川大学举办,共培训来自13个省份的教育局长150多人。启动了教育部-中移动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培训项目第三期远程培训,截至10月底,2.4万余人注册学习,3500人完成学习。9-10月,“国培计划(2015)”-示范性能力提升工程骨干培训者高级研修班分别在北京、大连、青岛举办,全国500名省级骨干培训者参训。举办了“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新疆农村中小学和幼儿园骨干教师集中培训,广西网络与校本研修工作坊“坊主”培训,共 230余人参训。